自報名參加這次的登玉山之行,我一直單純認為這只是一般的健行之旅,從我已經爬過玉山的朋友詢問後也是給我這樣的印象,我從來也沒登過百岳,頂多只是走走步道,也沒爬過超過3000公尺的山過,甚至是否超過2000公尺我也很懷疑。只是我沒想到這次參加的是豪華團(超累團),一般來說,都是由塔塔加登山口至排雲山莊夜宿隔日再攻頂,然後再由原路回,而我這次是攻頂後至北峰氣象站再經由八通關走八通關古道到東埔,總行程約40公里,共走了三天兩夜,真是名符其實的豪華團。

這次行程所需的裝備我也沒有,也找不到人借,所以得自行購買,包括登山背包,睡袋,羽絨外套,毛襪帽等。這些裝備可貴可便宜,不知道該買什麼價位與品質才好,所以查了不少資料,花了一萬多元,比這次$6400的旅費還貴,藉由這次機會也讓我了解這些裝備的知識。這次我也帶了一些蠢東西,例如電鬍刀與多餘的食物,使我行囊增加重量,背行的時候真是後悔。但也有些很實用的東西沒帶,例如登山杖與鋼杯。對我來說,強力膠倒是必備,這是因為我的登山鞋才剛行走一兩公里鞋底就掉了,我還渾然不覺,等到發現時已又走了幾公里,完全不想回去撿了,還好我這鞋第二層還算厚,所以還可以行走,等到第二層鞋底也開口笑時,我已經不知如何是好,幸好在北峰氣象站時駐站人員李台軍教授有強力膠,雖然不是抱很大的希望,但沒想到使用強力膠黏貼後的鞋底還可以撐到行程結束,真是感謝上帝呀。

這次的行程最勞苦功高的當然是我們的領隊PK老師與山青阿光,看到阿光一人背著我們三天份的食物,好重的行囊,我連提都提不起來,真是佩服。經過危險坍方路段時,我簡直腿軟,可是我們的阿光簡直不當一回事,還嘲笑我們攀爬時屁股對著外面很難看,他直接就走過去了,簡直替他捏一把冷汗。我們的PK老師除了照料我們整個行程外,還幫我們拍了不少驚險與值得紀念的照片,他還吩咐我們寫心得的時候一定要罵罵他。該怎麼批評他呢?真難下筆,姑且說他嫌人囉唆,不喜歡別人問東問西的。哈!偏偏我這人就是很愛問問題,所以一路上被PK老師罵,同行的同伴都是在看好戲。

這次旅行給我帶來不少難忘的回憶,最讓我難忘的是北峰氣象站與走的那段山脊(稜線),那是我第一次體驗山脊,感覺這世界只剩下我們存在,我們活在孤獨的世界頂端上,看著兩旁山勢巍峨、壯麗雄奇,有裸岩峭坡,有峭壁斷崖,有連峰成群,有層層雲海、甚至山嵐飄渺。第二難忘的就是玉山攻頂,這也是我頭一次的體驗,只不過我只顧著注意危險、疲憊與高山症所帶來的不適,所以感受沒那麼深刻。當然最重要的收穫就是認識了這群同甘共苦的朋友,我們展現了過人的耐力,還有彼此間的互助,都是我們最好的回憶,也希望大家下次還能有機會參與別的登山行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郭 建男 的頭像
    郭 建男

    男男自語

    郭 建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